攝護腺疾患
慢性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性功能(息息相關的三種問題)
隔壁失火,當然會熱

事實上,針對 1.慢性攝護腺發炎 2.攝護腺肥大 3.性功能 這些問題,需要用整體的概念來作思考。男性的攝護腺位於膀胱與尿道的中間,像是門神一般,與括約肌一起把持膀胱的關閘,並提供腺體分泌的功能,但也會受到細菌感染、肥大阻塞、慢性局部發炎的困擾。

與許多患者交流過後,歸納慢性攝護腺發炎的患者往往有一些主訴,包含頻尿、下腹悶痛、會陰疼痛、尿道殘尿感等等。讀者可以發現,這些症狀不就和攝護腺肥大類似嗎?醫師要怎麼區分其中的差別呢?

首先,按照標準定義,診斷慢性攝護腺發炎必須取攝護腺按摩前後的尿液去作檢驗分析 ,尋找發炎的證據。然而,有經驗的醫師往往會發現,檢驗出來正常的比例極高,但是患者就是有症狀,他很不舒服。此時必須要回歸到醫療的目的上,患者需要幫忙解決的是症狀,而不是檢驗數值。醫師經常使用的方式,就是與患者討論,嘗試直接使用一周的藥物,觀察症狀的改善。一者,可於第一次看診時就積極針對症狀處理;二者,治療的效果也有助於醫師作出正確的診斷。

回到標題,"發炎/肥大/性功能" 三者本身就是同一個區域發生的問題,治療上的處理重疊性出乎意料的高。回歸到攝護腺的構造,在進行攝護腺癌手術時,可以見到陰莖海綿體的血管神經叢都緊緊貼在攝護腺的周圍。儘管目前沒有明確的文獻給出答案,但可推測攝護腺本身的發炎、壓迫、甚至是缺血都會造成性功能或是慢性疼痛等症狀的結果。使用這樣的思路下去考量,一些藥物治療、攝護腺按摩、低能量體外震波等可改善循環且放鬆骨盆底周遭肌群的方式會有療效,就顯得十分合理。

如果有此類問題,務必配合醫師建議,在低風險的前提下,勇於進行多方嘗試,才能真正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

本網站依據(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瀏覽人數:253427